7

表演活動的日期越來越近,眾仙子們也忙著四處張羅道具,像是MTV、假髮、化妝品、裙子、褲襪……等等,其熱中的程度簡直已經到了走火入魔的地步。

「我想要買廣末樑子那種髮型的假髮。」

「我覺得水井法子的比較好耶。」

「還是安室愛美惠的長髮比較冶艷。」

「化妝品嘛,我選蜜撕佛陀的好了。」

「我老妹有一粒莎白雅頓的。」

「那還是用你老妹的好了。」

「好啊,衣服也可以跟她借,她身材很ㄎㄨㄞˇ,我們一定穿得下,還是細肩帶的喔,今年正流行。」

「至於鞋子就比較麻煩,大概得去買。」

「還要買絲襪來遮腿毛。」

聽著水星、金星、木星三人聒噪的討論,讓我有種置身女子宿舍的錯覺。我想真正的女生也不會像他們那麼三八吧?

「表演節目討論的怎麼樣?」走進政辦室的是我們的「蟀」哥輔仔,他最大的特色就是滿臉坑洞的皮膚,據水星仙子形容那簡直就是核戰後的月球表面。

「我們正在分配誰提供哪些道具。」

「名稱有想出來嗎?待會要報上去。」

「想好了,」水星仙子答道,「節目名稱就叫做『怪怪美少女』。」

「不錯,蠻有創意的。」輔仔似乎相當滿意。

豈止有創意,而且還非常貼切,美不美倒在其次,真的是非常怪……

「郝志在啊,我看你的眼神好像很不屑?」

不愧是水星仙子,居然一眼就洞悉了我的心事!

「哪敢,由你們來扮『怪』少女當然是再適合不過了。」

「拜託!重點是在那個『美』字上頭。」金星仙子提出抗議。

「我們可要打扮得美美的,豔冠全師。」木星仙子也道。

「是啊,從此以後看人妖秀都不必去泰國了。」

「郝志在!」若是在平時,我肯定會慘遭「處男十八招」伺候,幸好有輔仔坐鎮於此,諒這幾個狐媚妖人再大膽也不敢造次。

「要買什麼東西都開好了嗎?」

「好了,明天我會帶郝志在一起去買。」金星仙子說道。

「我?怎麼會找我去?」

「給你機會出去ㄠ還嫌啊,別人想去我還不ㄈㄟˋ答應呢!」

說的也是,能出去洽公的確是蠻愉快的事。

眾人散會後,只剩下我和水星仙子留在政辦室裡頭。他不曉得在抄寫什麼東西,我則無聊地呆坐著。

「你沒事做啊?一直賴著不走,打擾我作業。」一會兒水星仙子抬頭向我說道。

「怎麼,趕我走啊?」

水星仙子沒有理我,我繼續說道:「最近你好像都不太理我。」

「是嗎?」

「我有得罪你嗎?」

「沒有。」

「那怎麼突然冷淡起來了?」

水星仙子用PH值負一的強酸性口吻說道:「和你處得太熱絡,可有人會吃醋。」

我才恍然大悟,原來他是指月光仙子。置身在這兩個醋工廠中間,真是隨時都有慘遭流彈擊中的危險。

「上次你說有喜歡的人,到底是指誰,可以告訴我嗎?」我試探性地問道。

水星仙子放下手中的筆,白了我一眼,說道:「這關你什麼事,那麼好奇幹嘛?」

開玩笑,要是不弄清楚你到底是喜歡我還是別人,我可是會晝夜寢食難安。

「大家每天生活在一起,總是要關心一下啊。」

水星仙子用不太相信的眼光打量著我,過了一會兒才似笑非笑地說道:「你該不會以為我喜歡你吧?」

沒錯,拜託你趕快告訴我不是吧!

「呵呵,你想太多了吧。」

「怎麼,被我喜歡是那麼不自在的事嗎?」水星仙子故意迴避我的視線,看著遠處的窗外,這到底代表什麼呢?

「其實每個人都有喜歡對方的權力,不是嗎?只要不給對方帶來困擾就好了。」

「說來說去你還是怕我給你惹麻煩。」

「不是啦!」

「那我可以喜歡你囉?」

啊!「這……也不是啦!」

「這個也不是,那個也不是,到底是什麼呢?」

這個「女人」真是有夠會ㄌㄨˊ。

「算了,我也不知道,隨便你怎麼想。」

水星仙子又在竊笑。對於捉弄我,他似乎感到很有趣。這算是打情罵俏嗎?可是面對水星仙子低姿態的語氣,又讓我不忍直接說出肯定的答案。唉,我這個人就是心太軟。

「對了,剛才我遇到梅之望他們,他ㄠ我跟蔡比巴洗餐盤,還叫我不要跟你們這群『變腔』走得太近。」

「哼!他們那些『超哥』也敢說我們,改天可要他知道我的手段。」

這是今天我第二次受到嚴重的打擊了,居然還有『超哥』這種名詞,看來我們之間的代溝已經不只是水溝而是海溝了。

「連這個都不了,就是『超級大豬哥』的意思嘛!」

拜託,你們這種白痴造句法,像我這種高材生怎麼會瞭解呢?

我看著繼續謄寫的水星仙子,突然想起方才蔡比巴講的話。美少女戰士們在連上數量「龐大」,所以大家對他們怪異的言行舉止長期下來也見怪不怪了。但對於我們不論有無惡意的玩笑,他們真的一點都不在意嗎?如果在這個環境裡,並沒有他們可以互相依靠的肩膀,不知道又會是怎麼樣的情形?我想大部分的人都會遷就大環境,讓自己過得比較輕鬆吧。

* * *

早點名完,我就興致沖沖地換上了便裝,準備和金星仙子去外頭洽ㄠ。不愧是金星仙子,拿到的洽公單整整從早上八點開到晚上九點,要是換成別人大概會被摳得只剩兩、三個小時吧?金星仙子的另一項絕技就是「買便宜貨」,一罐二百五十元的化妝水,他去買絕對不會超過兩百元。想要知道哪裡在特賣,哪裡的保養品最便宜,來問金星仙子準沒錯。

來到市區還不到九點,我們先去吃了頓豐盛的早餐。第一次在休假以外的日子離開營區,覺得街上忙著上班上學的人潮有點陌生,自己已經脫離這種生活步調有一段時日了。

「我們先去買什麼東西呢?」我向金星仙子問道。

不料他回我一個白眼,「你第一次洽公喔,那麼早哪會有人營業?」

「哈,被你說中了,我就是第一次洽公。」

「你還真不是普通的菜耶。」

「那我們先做什麼好呢?」

「當然是去看電影囉,剛好最近有新片上檔。」

看來他早有預謀了,真是私而忘公。

「我只是先去看電影,又沒說不買東西。『先天下之樂而樂,後天下之憂而憂』你沒聽過嗎?」

喂……,你好像說反了吧。

「要看什麼電影呢?」我問道。

金星仙子毫不考慮地回答:「去看『搶救雷恩天兵』吧。」

是「搶救雷恩大兵」啦,連要看什麼電影名稱都搞不清楚。

「沒想到你對自己軍人的身份還有一種特殊的認同,聽說很多軍人都想去看這部片子。」

「你扯太遠了,我是因為男主角長得很帥才想去看。」

還真是直言不諱,我太看得起他了。

我們在西門町的電影院買了兩張票,由於非例假日,所以人少得可憐。找錢的時候金星仙子只拿了兩百元給我。

「咦,不是還有三十元嗎?」

「我收下啦。」

「這樣太摳了吧!」

「『君子不器』你沒有聽過嗎,意思就是『君子不可以小氣』。」

那我寧可當個小人。

不過金星仙子總算沒太ㄠ我,爆米花的錢由他出。

坐進空蕩蕩的電影院,享受著俱佳的聲光效果,或許是因為身旁少了擁擠的人群,更能將自己融入劇情當中,特別是一開始諾曼地登陸的場景,其殘忍血腥的程度,比什麼「驚聲爆笑」、「白痴搞的鬼」更甚,看來戰爭片才是真正最恐怖的驚悚片。我一面看電影,一面還得不時留意金星仙子的舉動,倒不是因為他會跟我講話,但是片中每死一個人,他就會打一個很大的寒顫,讓我不時有輕微地震的錯覺……

有些片子會讓人不想看第二次,對我而言,「搶救雷恩大兵」就是其中之一。並非它拍得不好,而是由於它令人不愉快。看到那麼多和我一樣年輕的生命,在戰場上倒下,像個無助小孩班地哭喊著「媽媽、媽媽」、「我要回家」。然而一封封的訃文卻把他們塑造成不畏死、沒有恐懼的偉大英雄,讓我有種受騙的感覺。

心情有點沈重地走出戲院,金星仙子卻一點也沒有被片子影響。

「真好笑,整部片子都是因為一個雞婆的歐巴桑才會發生的。」金星仙子一面舔著沾滿鹽粒的手指,一面說道:「要是那鍋歐巴桑沒那麼雞婆,湯姆漢克就不用去送死了!」

走出戲院時還未中午,陽光挺耀眼的,連聞到汽機車的油氣味都覺得有點懷念。

「郝志在啊,如狗你素那鍋雷恩大兵,有人告訴你口以回家了,你會不會回去啊?」

金星仙子又在用怪裡怪氣的台灣國語講話了。

「這是一個蠻不錯的問題,基本上不太像你會問的。」

「你少拖時間,快點回答。」

「這個嘛,如果是就目前的情況,有人突然告訴我不用當兵了,明天就可以回家,我當然一定會回答YES。但是有很多情形是身不由己。」

「你覺得雷恩不願回家是違心之論?」

「就電影的完整性而言,他會留下來當然是真心的,可是電影和人生總是有差距。像有些人雖然很想走,卻怕被人嘲笑,所以就留下來了;有些人想藉著戰爭來功成名就,所以也會留下來;有些人被大團體的思想所催眠,失去了自我,也不會想要離開戰場;另一些人則是不忍心看到其他弟兄獨撐,所以也選擇了留下來。一個「英雄」的成就其實有許多原因,光聽他們壯烈犧牲的事蹟或許會很感動,若是把他們的心態一一剖析,那種虛偽的光圈就消失了,所謂的「英雄」也和我們一樣有選擇、會猶豫,並非那麼義無反顧。」

金星仙子邊聽我臭蓋,邊頻頻點頭,看來頗為贊同,「沒想到你也能蓋出一堆道理,看來當初叫你一聲老ㄙㄨ算沒叫錯。」

我輕輕喉嚨說道:「同樣的問題,換我問你了,你會回來嗎?」

「我也會猶豫不決,不過不是因為道義或使命的問題。」

「那又是為了什麼?」

「當然要看在前線有沒有我喜歡的人啊!你想想看,和心愛的人一同殞命沙場,那是多麼淒美的一件事啊!」

幸好雷恩不是金星仙子,不然湯姆漢克一定會先打死他,再回去覆命。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