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序】平凡的戰士

記得剛入伍時曾對自己說過,退伍後一定要把所有關於軍中的回憶、事物,全部燒得乾乾淨淨,然後把這兩年從我的人生裡徹底忘記。如今已退伍,想起當初的賭誓,東西沒有燒掉,反而還留下了這本小說,可說是我軍旅生活的部分縮影,想忘也忘不掉了。

曾經那麼排斥的地方,竟然也能留下一些不錯的回憶,真是始料未及。人生大概總是這樣,只要抱著能夠得到什麼的心態,總是會有收穫;而當你以為所有的門都已經關上,突然又打開了一扇窗。

入伍之前,每個禮拜準時觀賞的電視節目,就是卡通《美少女戰士》。記得有一次,花了兩百元計程車錢趕回家,只因為怕坐公車會錯過開演時間,而當天我剛從台中探完軍監回來。結果卡通沒演完,我就入伍了,電視版的結局到底是什麼,或許永遠也看不到。

電視上的美少女戰士美麗、機警,為了愛與正義而戰,隱身於人群中不為所知。身處軍中的我,在茫茫人海的某個角落,偶爾也會看到幾個這樣的「美少女」。他們或纖細敏感、或辣手活潑,外表上可能和一般男生無異,舉止和心思卻是一段距離。

可惜他們並非真正的少女,所以大部分也必須和尋常男子一同入伍服役。如同花朵忍受風刀霜劍,幾人會陷入泥淖,又幾人能還質潔去?每次見到這樣的「少女」,心中總有說不出的感慨。畢竟要以這樣的姿態生存著,是需要某種程度的堅持。

入伍前和人約定,要在軍中找到一群美少女戰士。如今我做到了,也寫成小說。和一般人的經驗比起來,我的軍中生活大概更特別一點吧?希望你會喜歡。

僅以此書獻給那些為了某個目標不懈前進的人,也給那些曾經是「少女」的男人。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